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王一鸣:实施一揽子宏观政策稳预期
发布:2020-05-23    来源:中证网    阅读:1138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4月20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线上举办的第127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宏观政策应从短期分散化政策转向实施一揽子政策。一揽子宏观政策能够向社会传递恢复和振兴经济的信心,也能够对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发挥积极作用。

具体而言,第一,要加大财政政策力度。一是可以进一步提高财政赤字率,如果在去年2.8%的基础上提高1个百分点,预算可以增加1万亿元,弥补财政增支减收压力,增加稳定经济的资金支出。二是发行特别国债,具体发行规模可以在综合评估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基础上而定。三是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考虑今年再扩大到3.5万亿元,同时扩大专项债的使用范围,提高用于资本金的比例,以更好发挥专项债撬动社会资金的杠杆作用。

第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要发挥积极作用。考虑将分步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发行特别国债有效结合起来,并且通过定向降准工具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金融机构下调贷款利率,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不过,在当前居民收入下降、物价维持高位的情况下,降低利率应该是不对称的,存款基准利率先不调整。

第三,要充分挖掘国内消费需求。疫情对线下消费冲击非常明显,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复商复市,同时继续发挥好线上消费稳定居民消费的作用。此外,还应增加政府公共消费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生活保障。

第四,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加快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启动已开工已批准的项目建设。同时,考虑到对冲疫情冲击和影响,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老旧小区改造。二是加强城市群和大都市圈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新基建,加快启动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四是结合十四五规划,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启动一批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比如正在规划中的沿江高铁。值得注意的是,扩大投资一定要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用好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也非常重要。

第五,要把保企业、保就业、保民生放在核心位置。保住了企业就保住了就业岗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涉及到千千万万人的就业。所以,要抓好社保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促进落地见效;还要抓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降低利息负担等政策,让中小微企业能够生存下来。就业关系到千千万万的家庭,要通过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的实施来稳定就业,特别是特定人群的就业。要强化对困难群体的救助,特别是对其基本生活的保障,提高普惠补助标准,启动相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第六,要加快实施产业链、供应链补短板工程。一是下决心推动实现一些关键环节国产替代,比如半导体设备,支持国产化应用和进口替代,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供应链本土化,培育国内供应商。二是制定好应对国际供应链中断的预案,对国内短期内难以替代的进口中间品和设备要增加“备胎”,对国内可以替代的要尽快启动国内供应商生产。三是要采取措施保障出口企业海外订单的交付能力,加快国内航空物流公司发展。四是要深化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特别是推进土地制度改革,释放农村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增加城市土地供给,降低土地价格;扩大金融、电信等服务业对外开放;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更好保护外资的合法权益,继续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大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