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元春:抓住就业 就抓住了经济稳定的核心
作者:潘亦纯    发布:2020-05-23    来源:新京报    阅读:1170次   

 

新京报讯(记者 潘亦纯)5月22日,新京报举办两会经济策,邀请经济学者做客新京报直播间,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等共同解读上午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

 

刘元春表示,一次大的公共卫生危机,是否会演化成经济危机,一个关键节点就是失业与就业。因此,抓住就业问题,实际上就抓住了经济稳定的一个核心、一个枢纽,同时也切断了公共卫生危机向其他危机蔓延的中间途径。因此,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种百年未遇的世界级的超级疫情,它所带来的对就业的冲击,以及对就业冲击所衍生的各种显著冲击,这也是为何我们要把保就业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一定要从人类历史的发展和世界范围内来考虑问题。

 

其次,严重性不仅仅是所关注的数据,而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基本生计问题。目前,整个就业总量7.7亿,城市就业4.4亿,农村就业3.3亿,目前,在国家社会主义体系内,在大型企业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响应号召的前提下,城市就业、高端就业的基本盘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们会发现,3.3亿农村就业,特别是接近3亿的农民工就业是一个超级问题。同时,城市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就业也受到冲击,这使得社会最底层产生复杂的变化。

 

因此,保就业的形势,一定要放在历史和世界的范围来看,同时,还要落地到微观层面,从边际人群的生计的角度来考虑战略性和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