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陆磊:金融开放考验监管能力
作者:王子约    发布:2020-06-29    来源:中国财富网    阅读:1873次   

中国财富网讯(王子约)2020年5月16日,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线上召开。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在接受中国财富网独家专访时表示,放松乃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是适应金融全球化的需要和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既定战略,开放可能带来资金流入,也存在后续资金可能撤出的风险,这对中国相关监管层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陆磊同时认为,疫情中,跟实体经济关联的金融服务难免受到冲击,但也应该关注到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部分金融业态、金融交易形式发生了变化。

此外,他表示,央行推进数字货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对现有国际货币格局不会造成冲击。

放宽外资准入考验监管能力

近期,有关部门对外资准入的放宽引发了市场关注。陆磊认为,对于监管部门而言,放松乃至取消QFII的额度限制,是适应金融全球化的需要和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既定战略,是必须要做的。因为只有开放,境内投资者才能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也能吸引更多优质境外投资者到中国来寻找投资标的。

陆磊同时强调,要看到开放可能带来相关资金的流入,以及未来资金可能撤出的风险。这种情况对事中、事后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有关部门的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考验。

对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动向的超强关注,陆磊认为,境内的投资机构和个人对此前没有外资变量的市场已经十分熟悉,由于出现新变量,短期内的高关注在所难免。当境外的投资者和境内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平台上融为一体时,这种过热关注就会回归常态。

辩证看待疫情下的金融全球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化带来新的考验,不少观点认为国际金融格局有可能受到“逆全球化”的冲击。对此,陆磊提出了两个观点。

首先,他认为金融永远跟实体经济紧密挂钩,从这个角度上看,疫情造成实体经济流动在国与国之间受到一定障碍,这就难免使与实体经济关联的金融服务也受到影响。

从另外一个层面看,部分金融由于依托的是账户和支付体系,所以受到的冲击相对来说较小。

“我们也观察到,很多经济体由于疫情冲击所采取的相关政策有溢出效应。”陆磊说,这种溢出效应是指经济体采取的货币或财政政策,在全球化状态下会使得相对价格发生变化。此外,公众也在观察疫情下哪些地方是更加安全的投资场所,所以也会形成避风港效应。这些效应综合叠加起来,就是我们现在能够观察到的整个金融市场运行的态势,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我们需要持续跟踪的变量。

对于当前各界关注的数字货币,陆磊认为是大势所趋。他表示,中国当前推行数字货币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流通性在纸质状态下的交易成本,远远没有出现对于其他经济体相关的冲击,不会对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构成实质性的影响。

货币表现体现经济基本面

疫情期间,全球经济都承受重压,但美元表现强劲,对于美元在“黑天鹅”事件中的强势表现,陆磊认为首先要关注货币与实物商品和服务之间的关系。

“简单地说,就是当整个定价体系和国际往来支付清算体系依然是某一种货币时,大家就会关心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经济的下行,交易水平的下降,可能获得某种货币的能力也在下降。”陆磊说,在这样的逻辑下,这种货币就自然而然成为各方去追逐或愿意拥有的避风港。所以它并不是因为这一场风险主要发生在哪个经济体,而是只要这个问题是全球的问题,那就会出现强势货币走强的局面。但是假设某一个问题只在某个经济体发生,那么这个经济体的货币可能就会受到一定的冲击。

对于美元未来是否持续走强这一问题,陆磊认为“这很难说”。“如果通过全球的努力,经济可以尽快从疫情冲击走出来的话,那么我相信,可能全球货币的比价关系就恢复到疫情冲击前的常态状态。”他表示。

此外,他强调人民币此次表现平稳,一定程度上跟中国经济基本面、疫情防控能力和金融体系受到的冲击度相关,所以它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值得拥有或者值得投资的货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