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白重恩:经济高质量发展依赖于创新 需要有普惠的营商环境
作者:黄海琳 吴可    发布:2020-08-19    来源:前海金融城邮报    阅读:1699次   


“中国现在正从高速度的增长向高质量的发展转变。我们过去曾取得非常高速的增长,比如1978年到2007年之间,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效率的改善。中国过去为何能在营商环境并不完善的情况下,实现高速增长?”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白重恩在“第五届创新经济论坛”中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为题展开演讲。

白重恩认为,中国过去之所以能在营商环境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实现高速增长,与地方政府实施的“特惠模式”有关,“特惠”和“普惠”是相对应的,在普惠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特惠模式在促进增长中是可以起到正面的作用。但前提条件是,政府所提供的帮助主要是降低制度成本,而不是提供廉价的要素。

新形势下“特惠模式”的局限性

白重恩指出,中国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中,“特惠模式”的局限性会越来越大。

一是因为过去的经济增长是追赶型经济,地方政府对哪些企业、哪些业务容易成功有比较清楚的认识,在选择特惠对象时相对容易,随着经济的发展,需要由创新来推动经济增长,再选择特惠对象时就变得越来越难。二是过度支持特惠对象会造成产能过剩和低效率的投资,有很多研究表明,过去政府扶持的一些产业后来变成了过剩产业。三是“特惠模式”带来不公平和治理等方面的问题。中国在新的发展阶段,要追求高质量发展,要尽量的减少不公平,要对治理提出更高标准。四是“特惠模式”会使其他发展目标被忽视。地方政府提供特惠的动力来自于企业发展与经济发展,而其他的发展目标,如环保、居民的消费等可能就不会得到充分重视。

高质量发展依赖于创新和有效的资源配置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白重恩认为,一是居民从经济增长中获得更多,这就需要有更高质量的消费和更多的创新。二是需要更快速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也就要求有更高效的投资和投资结构的不断升级。“比如,中国过去比较依赖于传统的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但随着基础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投资不再能产生较高效率,所以要减少这类投资,增加新基建,以及对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高效投资。此外,创新也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驱动力,还有更高效的人力发展配置与更深入的改革。”他说。

白重恩提到,在高质量发展中要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这些重大风险中一部分与金融风险有关,这跟企业效率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当企业效率提升,金融机构面临的金融风险会相对较低。同时中国在全球价值链方面要解决一些“卡脖子”的问题,也需要相应的创新来解决。从各个方面来说,高质量发展依赖于创新和有效的资源配置。

高质量发展为普惠的营商环境带来新挑战

白重恩指出,高质量的发展依赖于创新,更多的企业尝试创新,再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这就需要有普惠的营商环境,让所有企业都能够有同样的机会在竞争中胜出。

“高质量发展对普惠的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挑战。”比如在高质量发展中,不仅仅要追求GDP增长,还要让经济健康的增长,要让人民从经济增长中有更强的获得感,要有更好的环境、更高的治理水平等。这种多目标管理带来的政策叠加如果相互不协调,会使企业的营商环境变得更加困难,这是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对营商环境的一个新挑战。“此外,在支持创新、支持产业升级方面,我们还需要更好的金融环境来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白重恩直言。

如何进一步改善普惠的营商环境?白重恩建议,可以考虑“特惠模式”的变形,挑选一些重点行业作为突破口,将它们在营商环境中遇到的问题尽量解决。同时,要避免因为多目标管理而造成制度打架的问题,可以找一个拥有强大协调力的部门,统筹营商环境的改善,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