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樊纲:消除绝对贫困后,应聚焦实现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
发布:2020-12-02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882次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改革论坛”于2020年11月2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出席并演讲。 

  樊纲表示,消除绝对贫困后,我国应聚焦实现公共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他表示,当前普遍受到关注的“收入差距”问题是按照私人收入计算的,而公共服务是国民生活当中的一个重要收入,但很多公共服务是由政府提供的,没有计算价值,他建议今后研究收入差距问题是,应该把公共服务指标也加进来,研究公共服务实际上带给国民的收入。

  在其看来,公共服务涉及医疗、教育、城市基础设施、养老,托幼等一系列社会服务,很多是公共支出的。但在我国不同地区,公共服务的差距是全方位的。首先是城市之间差别——大中小城市有差别,沿海地区城市和内陆城市的差别。此外,还有城乡差别,此差别可能大一些。

  “我们通过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真正消除公共服务供给的差别,这是我们国家进入现代国家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下一步如果能够实现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和均等化,用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将使我们的社会长治久安,我们的各种差距逐步缩小,我们的居民安居乐业,我们的社会更加稳定”,他说。

  樊纲具体建议,在城市群建设当中,把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和均等化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和重要的载体。“在客观上要求城市化的发展不仅仅是硬件、产业、科技问题,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你的公共服务能不能在中小城市实现均等化”,他说。

  樊纲还建议,大城市要与中小城市分享公共服务资源,“大城市的公共服务资源比较雄厚,质量比较高,比如说三甲医院都在大城市,看病都跑大城市,这时候整个城市群周边的中小城市如何分享这个资源,分享的过程就是实现一体化和均等化的过程”,他以医院举例,“能不能把周边的中小城市都一体化的统一思考,统一布局,大家都是先进社区医院,或者是农村的社区医院,然后到上一层,到一甲医院、二甲医院,或者直接到三甲医院,在一个区域里面统筹布局、统筹分享已有的这些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