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未来5年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5年
作者:刘元春    发布:2020-12-08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阅读:8739次   

十四五是大家关注的核心话题,五中全会规划建议已经对十四五的目标、十四五的重点战略工作进行了全面统筹、全面部署。明年3月份,国家将出台规划纲要,对于规划建议所提出来的十四五的战略目标、战略举措、战略路径,进行全面的细化,以及落实。关注十四五新征程,重点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点,十四五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按照十四五规划的目标,我国将在2025进入到高收入国家行列。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国人均GDP要从今年底的1.1万美金,提升到2025年高收入国家门槛值的水平。世界银行今年公布的高收入国家门槛值是12375美元。一般而言,门槛值是动态调整的,每年会提升20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到2025年,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值将会达到13300美元左右。如果在未来五年,经济增长速度能够保持在5.5%左右,我国人均GDP水平将稳定达到13700美元。因此,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在未来五年就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对于中国模式、中国道路、整个中华民族的崛起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一种经济模式,是成功的关键标志,要达到这样的水平,我国必须加大改革、加大调整,在战略深化上做足文章。

第二点,未来五年将会是中美大国博弈的窗口期和关键期。在未来五年,中美之间的博弈将会发生很重要的转变——从目前的不平等、不均的博弈向对等博弈转换。

在转变的过程中,就会从极限施压向持久、均衡状态过渡。那时美国的战略战术将会发生一系列调整,中国的战略战术也将发生剧烈的调整。如何保证未来五年成功的转化?核心要点是要按照战略进行发展,使经济增速保持在5.5%左右,进行稳步前进。

第三点,未来5年将会是新型城镇化突破的5年,是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大力发展的五年。到今年年末,中国城镇化率常住人口将达到61%,数据非常亮丽,但是距离全世界平均水平依然有差距,距离发达国家更有差距。因此在未来5年我国常住人口所测算的城镇化率要求达到65%以上,也就是说每年城镇化率提升0.8%,这将使城市的承载功能大幅提升。

当然,最为关键的并不是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而是城镇居民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要大幅度的提高。今年底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仅为45%,比常住人口的比率少16%。16%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农民工,如何使农民工在未来5年能够在户籍制度,在公共服务上面得到突破性的发展,这对于改变城乡结构、改变收入结构,构建城市群、城市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5年如何通过户籍制度的改革、社保体系的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改革,以及农村土地制度、经营制度的改革,来配合农民工城镇化,就变得非常重要。

第四个要关注的核心话题,就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在目前所确定的科技发展、自立自强战略作用下,能不能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科技发展、创新驱动将会是现代化征程中间最核心的推动力,也是十四五、二零三五,整个战略的核心根本。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目前中美贸易冲突,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要走出困境,需要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来解除"卡脖子"问题。而目前所构建的一整套的科技创新体系是否能够真正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检验的最关键结果就是在未来5年能不能在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上得到缓解,得到突破。

未来5年一方面要发挥举国的体系优势,建立国家科技力量体系,同时也要发挥大市场孕育大创新体系的作用,使中国真正能够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是未来5年的关注点。

在以上这四个方面的关注,集中起来就是第五个主题——未来5年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5年。新发展格局是统领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期的一个基础性的核心的战略,它要求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种格局里面,要求兼顾发展与安全,要求在极端情况下也能保住中国产业链、供应链不断链,中国的大循环依然畅通,中国的国民需求不会受到各种因素的极端冲击,因此如何在科技、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在有效需求扩大战略上面做足文章,打好基础,在未来5年就变得非常重要。

十四五这5年是承上启下的5年,是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的5年,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打下良好经济基础的5年,同时也是战略深化、战略调整,战略对接的5年。新征程注定不平凡,注定艰苦卓绝,但也注定必将取得辉煌。

(本文系作者在2020凤凰财经峰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