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宏观经济如何影响中国汽车业发展前景?
作者:樊纲    发布:2021-02-24    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    阅读:9559次   

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讨论一个可以探索的小问题:中国和世界的宏观经济发展,以及对我们汽车行业的影响。

一、疫情有效控制,使中国经济实现全球领先增长
刚过去的2020年确实风雨飘摇,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和损失。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出现了巨大的下降。我们以前,都有6%到7%的增长,去年我们只有2%点多的增长。但是,二点几的增长是世界上唯一的高增长。大家可以看看这张图,其他的国家都是负增长。
究其原因也不复杂——我们中国彻底有效地抑制住了疫情,我们就可以顺利的复工复产,到了第四季度,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第四季度的增长是6.5%。其他国家之所以负增长,是因为没有控制住疫情;他们还采取了巨大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刺激,发了很多钱,自己又不能复工复产。结果他们这些钱造成的需求又都到了我们这儿。


总有人说要跟我们脱钩,结果对我们的出口需求反倒是暴涨,那涨到什么程度呢?11月份的时候,我们的出口的增长速度比去年整体增长了21%,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42%-43%,去美国西海岸的运费暴涨了3倍多。所以,去年反而是出口的需求拉动了一部分经济的增长,还带动了国内投资的增长,跟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跟全球化的产业链的格局有密切的关系。从近期来看,2021年就像今天我们的主题一样,问题不大。

二、2021年中国经济格局将延续增长态势


2021年大概会延续2020年的经济格局。因为有了疫苗,疫情的控制现在有了希望。但是,接种了疫苗并不意味着在短期内马上能够控制疫情。因此2021年仍然是在世界不确定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增长。我们长远来看,一个重要的不确定还在于中美关系,在于美国采取的遏制中国经济发展的各种政策。现在他们有了新的总统,是不是会有所改变?我个人看不那么乐观,因为遏制中国的发展,是他们的两党共识,他目前要集中精力先搞控制疫情啊等等这些事情。什么时候能够腾出手来认真地反思一下,美国对我们中国的贸易政策和科技政策?
从我们自己的发展的角度来讲,不会因为你遏制我们,我们就停止,我们也不会去做那种投降的事情——我们不发展了,他也就不遏制我们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要继续发展。对这件事来讲,唯一的出路是我们在努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再有10年20年的正常的高增长。到那个时候,他看到遏制不住我们了,大概会跟我们来谈合作,问题才能真正有所解决。

三、中国汽车持续增长,取决于底层需求增长与新能源汽车发展


那么,在长期的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汽车行业。就研究汽车而言,又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汽车产业本身的发展,再一方面就是大家关心汽车的股票、汽车企业的上市、资本的估值等等。
那么从产业的发展而言,中国的汽车市场,现在已经是2500万这样的产量;2025年,可能到3000万的产量。那么能不能持续增长,取决于诸多的因素。
首先是一些宏观的因素。比如说我们的人均GDP的增长。我们的人均GDP加上汇率因素,现在大概有1万美元人均GDP左右。收入的增长是需求增长;消费需求增长,包括汽车消费需求增长的基本动力。增长的过程当中,如果低收入阶层的收入能够比较快的增长,消费需求,包括对汽车的需求也会比较大的增长。
第二,汽车行业发展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目前的水平从量的角度来看还是比较低的,欧洲有的国家已经宣布到2030年不再允许卖油车,完全都要新能源汽车。中国现在也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的峰值,到了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要实现这些目标大概也要像欧洲那样,采取一些坚决的措施。居民消费者的观念也正在发生变化,这个领域(新能源)发展的会比汽车行业总体一定会快一点。那我们现在是5%,到了2025年,我们会达到20%左右。

四、汽车行业进一步发展取决于技术、基建、资本


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取决于什么呢?不仅取决于总体的收入的需求,取决于我们的政策的引导,确实还取决于技术的进步。技术的进步会推动成本的下降,会推动驾车体验的改善,会促进需求。
第四个大的方面,取决于我们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取决于道路的进一步延伸。我们基础设施的改善会大大促进我们的消费。我相信我们中国经济,仍然可以支撑我们的汽车行业再有五年十年二十年的高增长,包括新能源车的高增长。

新能源汽车这些产业进一步发展,但是也会有曲折。特别是现在我们要思考,思考什么问题呢?我们现在说有这些新势力,新势力本身还会出现更新的新势力。比如最近网上开始炒,什么时候出iCar,就是苹果出的车,它又会产生哪些革命性的,或者颠覆性的一些技术和设计?可能对现有的汽车厂商是一种冲击吧。
对这个问题,我觉得需要强调一下。现在的情况是那些老的车企还都没有鼓足马力地去投入新能源车,一旦他们都鼓足马力转过来去做新能源车,那么他们借助他们原来做车的长期的传统的优势,再加上现在的新技术,会对这个行业产生大的冲击。比如说,我不提哪个厂商的名字了,一个重要的三大品牌之一吧,去年2020年在欧洲市场上卖的新能源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新势力所卖的车,它要如果扩张到全球的话,那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重要的压力。
所以,我们要看清楚市场可能出现的洗牌风险,认真地来思考我们进一步的发展。抓住机会,抓住时间窗口,实现我们更好的发展。我们要想发展好产业,我们要认真地研究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未来的潜在风险是什么?我们才能使这个行业发展得更好,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得更好。2021年,问题不大。我们经济还会继续地复苏。

(本文根据作者参加《懂车Talks》首期特别版演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