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世锦:城市群将是未来五至十年中国发展最大结构性潜能
发布:2021-03-08    来源:红星新闻    阅读:1302次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成为众多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


此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被悉数写入,同时提出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都市报·N视频、红星新闻、澎湃新闻、北京青年报四大主流媒体强强联手,共同推出2021全国两会·“探寻中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联动策划,以一组深度观察和一场线上访谈,为城市群未来发展之路贡献亮和光。


作为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长期对中国的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进行着深入观察和研究。他提出,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风口”,也是未来5-10年中国发展最大的“结构性潜能”。


为什么我们要特别强调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未来发展机遇和路径是怎样的?与欧美等世界级城市群相比,中国的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有哪些后发优势?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刘世锦就上述问题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


都市圈、城市群将成为中国未来5-10年发展的最大“结构性潜能”


2020年,中国和世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影响。刘世锦看来,中国经济依然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的总体速度很快。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市化是相互推动的两条主线,其中最近几年城市化进程中一个最明显的现象,就是都市圈、城市群在加快发展。


刘世锦解释,过去的人口流动主要是由农村进入城市,但最近几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其实已不多了,大部分是由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表现在人口向都市圈、城市群聚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人口及生产资料集聚在一起,整个生产率提升了。通俗来讲,这些地方就业创业机会多,能赚到钱。”


据此,刘世锦提出,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将成为中国未来五到十年发展的最大“结构性潜能”,应该以“1+3+2”的框架释放结构性潜能。


刘世锦介绍,其中“1”是指以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为龙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开空间;“3”是指补齐实体经济循环中基础产业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基础研发能力不强的三大短板;“2”是指以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全方位地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刘世锦提出,核心城市周边有很多小镇,这个小镇现在可以用轨道交通把它们连接起来。另外每个小镇其实太需要盖房子搞建筑,有一些制造业会转移出去,本身还要建工厂,这就会有大量的基建房地产投资,空间也就出来了。


“我们要注重绿色发展,现在我们整个理念目标机制都不一样了,最近碳中和目标提出以后,要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呢?实际上,整个包括城市化的这一套目标,和我们用的技术、我们投资的理念,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都得朝绿色这个方面来靠。”刘世锦认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就在都市圈城市群发展的过程中,其实都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不论是老基建还是新基建,至少在十四五期间,你投到都市圈城市群这个范围之内,投资就是失误的概率是最低的。或者反过来说,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高的。”


刘世锦指出,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是欧美等都市圈、城市群在形成过程中不具备的条件,也成为我国都市圈、城市群建设发展中的后发优势。


“我们现在有许多新的增长动能,比如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发展到一定程度,高铁网络的快速建设,加上注重绿色发展,这些元素放到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过程中,和国外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就会产生很大的区别。”刘世锦如是说。


都市圈、城市群发展背后是各地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的比拼


与此同时,刘世锦注意到,虽然国内都市圈、城市群发展总体较快,但不同地域的都市圈、城市群,存在相互竞争,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他以人口的流动对于都市圈、城市群的影响举例。“最近几年人口净流入排名靠前的城市,其都市圈、城市群发展速度相对就比较快。”刘世锦指出,“如何能够推出一些有利于人口聚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特别是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持续的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这是给地方提出的很直接的挑战。”


刘世锦认为,各地方政府在发展各自的都市圈、城市群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做好规划,另外一方面要关注市场的变化。


“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是动态的,哪些城市吸引的人更多,发展潜力更大,不是事先能够确定的,因此各级政府制定的政策要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


可借鉴负面清单模式助力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曾多次印发文件,要求放开、放宽城市落户限制。对此,刘世锦表示,现代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最重要一个条件是生产要素要自由流动,包括人的自由流动。


刘世锦建议,未来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对落户等限制,可以借鉴“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即过去规定什么人可以进城,现在反过来,变成什么人不能进城,或者哪种类型城市仍需限制人口流入。


刘世锦还注意到,在城市化人口流动过程中,过去关注比较多的是农民进城,而随着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城里人下乡这个需求也在日益增长,但是城里人去农村遇到的阻力似乎不比农民进城要小。


“期待形成一种生产要素是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优化组合的格局,这个说起来比较简单,其实做起来难度是很大的。”刘世锦坦言,发展都市圈、城市群过程中,政府需要认真关注和解决类似上述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下一步都市圈和城市群就会有更大的发展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