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樊纲说发展经济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好  (2000.11.08)
作者:樊纲    发布:2004-04-17    阅读:4833次   

樊纲说发展经济最终目的

就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好

 

  (专家访谈·北京)目前,在新的“十五”计划《建议》中,又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是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重点提出,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中央以扩大内需为指导,实实在在地着手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条件,就这一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国新闻60分》“中经点评”栏目组走访了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

  中央台《中国新闻60分》栏目 记者(彭德全):樊纲老师,您好。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十五”规划的《建议》里面提到说,把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我想,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这个问题我们以前一直在提,一直在讨论,这次在《建议》里作为一个重点提出来,您觉得这是否显示了它在我们的经济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樊纲:我想,说道底我们发展经济一切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中国人的生活过得更好,所以,应该说这也是历来做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目的。但是,我想现在作为重点来谈这个问题有它一些具体的含义。这个含义就是说:第一,我们现在从收入水平来讲已经到了800美元这个阶段,以后还会在数量上进一步扩张,但是,相对的生活质量的问题恐怕就会更加突出出来,因为现在大家饭都吃饱了,那么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将来主要就是质量的变化了;还有住房问题,当然现在不是说没地儿住,而是今后住房的质量、生活的环境就会提出更多的要求。第二,我想现在老百姓的生活问题很大程度上还是有一个收入差距的问题。有些人的生活水平相对好一点,这里指城市人口农村的大量人口中有些才刚刚脱贫,有些人还有待提高生活水平,大部分收入水平还比较低,还有各种其他的差距,包括城里不同的阶层、下岗职工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一些收入差距的问题。第三方面,过去大家都比较重视个人的收入的增长情况,但是实际上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上来讲,大家消费、享受的东西里面其实很大一部分是属于公共物品,经济学上称作公共物品,比如环境、公共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再加上农村人口城市化的进程,这都是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现在,应该说我们中国人,特别是大城市的一些居民,关起门来走进自己的单元房,好象跟国外差别也不大,可能面积小一点,但是装修也不错了,家电也都有了,吃的也不错了,但是一出门,楼道里没灯,楼道和环境的卫生很差,公共交通不好、环境不好、空气污染等,还有很多公共设施,包括城市里的,仍然还有待于提高。城市化这个过程本身是使很大一部分农村人口将来进入城市,常识城市化的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能够为农村人口提供服务和享受。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不能狭义地仅看人的生活质量、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因为生活水平包含很多很多内容,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在“十五”计划中,把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下一阶段会有很多问题被提出来。第一个阶段,恐怕我们能做到的是每个人的收入增加一点,大家吃饱饭、穿好衣、有了房子住;那么下一步更多的要追求生活质量,然后追求社会平等、追求公共物品的提供,这里面就包括很多事情了,以此为出发点有很多很多问题在里面,就需要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包括如何缩小各种差距,地区差距,城乡差距,特别是城乡差距;然后是各个集团之间的收入的差距,整个社会平等;然后如何提供社会保障;如何提高公共物品的供给;改革政府机制;然后改革收入分配,这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围绕这一主题下一阶段我们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这也是我们经济的进一步现代化、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体制进一步改革当中很多重要的内容都要围绕这个问题展开。

  记:我们也注意到,就是《建议》里也提到,说在今后五年要使中国百姓的生活向更宽裕的小康生活迈进,那在您看来,以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基础,您能否展望一下五年之后,我们中国老百姓应该享受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樊:这个展望要说难也不难,因为五年时间也不长,变化应该还比较容易预见,但关键的问题不在于五年以后怎么样,关键在于这五年是不是能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打下比较好的基础,为进一步的大家生活水平普遍地、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宽裕,同时使更多的人能够进入比较宽余的小康的生活水平打好基础,所以要发展。在《建议》中,发展作为主题是因为毕竟现在我们的水平还是很低的,我们是800美元人均收入水平,即使按照所谓购买力平价这种指标来算,我们现在人均是3000美元左右,就是按照购买力来衡量,要是按汇率算800美元的话,到今年年底大概是850美元,大城市象上海、广州、深圳、北京、厦门,还有一些沿海城市现在是在两千到四千美元左右,那么你可想而知,更多的人口,收入还在800美元以下的。所以,这个差距比起发达国家来说还是很大,美国是三万美元,国际上收入最高的是瑞士,是四万美元,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五年能够缩小的程度是很小的。

  如果五年以后我们到了1000多美元,按汇率算到了1000多美元,但在国际上仍然是比较低的。现在,美国一年增长3%,它一年就要增加出1000美元的人均收入来,所以我说这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当然,我们也要有阶段性的目标,但是,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恐怕还是通过进一步的改革、进一步的开放、进一步把各种关系理顺,为我们今后的持续的增长打下更好的基础。人的需求是无止境的,老百姓生活提高的水平应该说是无止境的,只不过是每个五年能提高一个水平,持续地提高下去,提高的速度从增长的百分比来讲要比西方发达国家快,这样我们才能在五、六十年六、七十年的时间里面逐步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记: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樊:谢谢。

(中经网·电视媒体部徐剑、雷蕾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