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作者:刘鹤    发布:2021-06-23    来源:国务院    阅读:3564次   

尊敬的谌贻琴书记、李炳军省长,尊敬的诺罗夫秘书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贵州省委、省政府邀请我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与本次大会的线上、线下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数字生产力快速崛起的新历史阶段,大数据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明确地提出,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中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并且作出了系统性全面的部署。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可以说,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贵州省早在2015年就举办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紧紧抓住了大数据发展的机遇,精心培育数字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次数博会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主题,重点讨论后疫情时代数据要素融合与创新发展,希望与会代表和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携手合作。下面,我谈几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们应当拓展应用场景。

大数据的“大”体现在广度、深度两个方面。从广度上看,我们要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方位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社会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运用数字技术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从深度上看,要更加重视大数据在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创新,以及跨企业、跨系统、跨行业链的融合创新,充分挖掘数据的多重价值。

第二,我们要夯实算力和人力基础。

计算能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生产力,是支撑大数据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数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力统筹调度,补齐关键技术和产业短板,要创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人才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大力培养和吸引高水平的人才。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我们将布局一批数学和物理等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加大大数据相关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

第三,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

数据要素具有边际成本接近零、规模效应强、非排他性等不同于传统生产要素的特点,要加强研究建立健全治理体系和相关制度,要切实保护个人隐私、数据安全,探索实现更精准的数据确权。我们认为数据确权是非常重要的,更便利的数据交易,更合理的数据使用,要维护公平竞争,坚决反对垄断,推动大数据产业健康、规范、可持续的发展。

第四,要扩大国际合作。

开放合作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将秉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推进对外开放,要积极参与数字化国际规则的制定,欢迎各国的企业在华投资和经营,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我们要高度重视涉及数字伦理等方面的建设,使得这个产业发展更为健康。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贵州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5月26日上午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视频讲话。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