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姚洋:中国经济的新周期
发布:2021-06-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1591次   

最近十年,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去库存,去产能和去杠杆之后,展望未来,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增长,都要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

 

在此期间,中国如何把握机会弯道超车,中国经济如何引领增长,成为值得探讨的一个话题。

 

6月11日下午,在由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集“财经+影视+跨界+融合”为一体的第四届中国影视资本峰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带来了主题为"中国经济的新周期"的演讲。


十年间,中国能否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姚洋给出了他的预测:美国2.2%的经济增长,中国做高中低三个预测,只要中国以中速度5.5%的速度增长,到2028年,中国就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AI、新能源、电动汽车,有望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

 

中国的经济腾飞,实际上是过去二十年间的事。但进入近十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进入至调整时期。

 

过去十年,经济受到调整,去库存,去产能,再去杠杆。一轮轮调整之后,生产能力差的企业被淘汰掉,剩下的企业都是较好的企业。

 

在这个基础上展望未来,姚洋认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增长,都要进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全球经济危机刚刚结束那几年,有一个说法,说全世界进入一个低速增长的时期,因为技术增长慢下来了。但事实上,过去十年,有很多新的技术应用广泛,中国正好处在这一轮技术爆发的前沿上。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会在下一轮的经济增长当中处于前列。”


通过观察技术长周期,姚洋表示,要引领一个国家或者是全球的经济增长,一定要具备三个条件:

 

第一是新。有了新,大家会去投资,而且“新”了后,会产生泡沫。“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容忍,回顾一下历史,只要有新技术产生,都会有泡沫。二十年前如果没有互联网泡沫,就不可能出现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广泛的应用,各个场景都能用到,这样才能推动技术的发展。”

 

第二个是新能源。“新能源中国是一国独大,在十年前我们有新能源的泡沫,有很多企业死掉了,亏空很大,但是十年之后回首一看,中国成功了。”姚洋以光伏产业举例说,“我们的光伏装机容量是世界的1/3,占了世界的75%,中国绝对是垄断性的。中国在这一轮新能源革命里,走在前列。”

 

其三是电动汽车。作为一个长产业链条的产业,汽车业发展起来,将会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甚至带动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姚洋分析,“继续做燃油车,核心的部件发动机,我们做不过日本人、德国人和美国人,但弯道超车选择电动汽车赛道,给了中国一个巨大的机会”。

 

“电动汽车的核心是电池,我们国家有优势,比亚迪、宁德时代,是走在世界前列的。现在我们电动车占到世界电动车销量的30%~40%,燃油车我们只占到10%,而我们的技术又越来越好。所以在未来的十几二十年间,中国的电动汽车恐怕会成为一个巨大的支柱产业,而且有望占领世界市场。”

 

2028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在演讲中,姚洋讲到,中国过去的城市化,是比较粗糙的城市化,一二线城市需要大量劳工。而现在,新时代的城市化2.0变成梯度化的城市化,农村人口向县城、城市转移;三四线城市人口向一二线城市转移。

 

在姚洋看来,这将会导致人口进一步集中,国家已经确定了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包括珠三角、长三角、武汉地区、四川盆地、西安咸阳地区,郑州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我估计未来15年间,以上地区恐怕要集中中国60%的人口。”姚洋直言,他所在的长三角地区交通情况,网络之密超出了想象。“中国的人口布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那么,对于中国,城市化的意义是什么?姚洋解释,城市化会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过去三十年间,城市化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是14%。”


2010年,中国GDP总量不到美国的40%,但到了2020年,中国GDP总量已经达到了美国的71%。“值得注意的是,这十年是中国经济增长较慢的十年,仍然向着美国追赶了30个点。”姚洋说,倒退20年,美国的世界五百强总量接近200家,十年前中国的世界五百强总量不及日本。到了今天,中国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是121家,美国是119家。

 

姚洋表示:“在中国,城市化远远没有完成,城市化的推进会对中国经济、电影等行业等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未来十年,中国能否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姚洋也给出了他的预测:美国2.2%的经济增长,中国做高中低三个预测,只要中国以中速度5.5%的速度增长,那么到了2028年,中国就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


“5.5%的速度我们能达得到吗?我觉得我们能达得到。因为我们要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景气周期。哪怕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很快,它所谓的快,也就是2%~3%之间。我们的增长速度如果达到5.5%~6%,我们可以超它3个多点。那么2028年到2030年之间,我们就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姚洋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