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在京发布
作者:王彩娜    发布:2021-07-2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阅读:1464次   

      如何正确解读中国40年经济增长奇迹?在世界正面临新的不稳定局面的情况下,中国未来如何保持定力,驾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学者应如何把握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机会?

  日前,在《新结构经济学研习方法》新书发布活动现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作“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题演讲,针对上述问题给出了他的答案。

  林毅夫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息息相关的,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增长奇迹引起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要进入到一个新的、稳定的、和平的、繁荣的格局,也有赖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的最终实现。”

  中国未来能否按照新结构经济学所提倡的路径,继续发挥比较优势,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作用下,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包容、可持续发展?

  林毅夫指出,中国经济在未来发展中除了“后来者优势”外,另一个就是新经济带来的“弯道超车”优势。产品的研发周期特别短是新经济、新产业的特性,研发投入主要是人力资本的投入。林毅夫表示,中国在人力资本投入上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大,甚至还有优势。因为中国的教育水平在提升,又是人口大国,在发展以人力资本投入为主的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技术方面,中国具有“弯道超车”的优势。

  展望未来,尽管存在人口老龄化、中美关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林毅夫认为,从2021年到2035年,中国只要保持定力,继续利用“后来者优势”以及新经济带来的“换道超车”优势,仍可以有8%的经济增长潜力。“等中国的人均GDP达到美国的一半,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美国的两倍的时候,世界格局也将进入新的稳定局面。”

  同时,林毅夫指出,从历史上看,世界经济中心也是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是经济学大师辈出的中心,因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给中国经济学研究者带来了重要机遇,经济学研究者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有意识地去了解中国发展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提出新的理论,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的自主理论创新。

  林毅夫所首倡的新结构经济学正是朝这个方向所做的一个努力。北京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涛认为,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过去20多年来所致力于研究和推广的重要理论,正是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与转型实践出发所进行的自主理论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