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没有民营经济,何谈共同富裕
作者:刘尚希    发布:2021-09-08    来源: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阅读:2664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表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刘鹤的讲话针对性很强。当前境外媒体和国内互联网自媒体上有一些杂音,对中央的精神和当前形势有一些误解和误判,引起个别人心浮动。鉴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复杂形势,有多元化的声音争鸣是一件好事,但是当涉及到重大的方针政策和中国发展的方向性问题时,则不能含糊,一定要及时加以强调和澄清。刘鹤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现在不会变,将来也不会变,对稳定和引导预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是由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一项基本经济制度。

其次,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逐步建立并发展起来的,产权改革是核心,产权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活力来源。改革开放以来,产权改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公有制经济领域,国企所有权与经营权从不分到分开;另一方面,非公有制经济从被禁止到放开,到鼓励,再到全面支持。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基本趋势。

理论上讲,社会分工不发达的时期,所有权强调的更多是占有权,因此公和私是完全对立的。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那种以占有为所有权主要内涵的时代已经过去,更重要的是获取收益,实现增值。所有权社会化、结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变为一束权利,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这些权可以分解,可以由不同的主体来行使。正是这样的改革,解决了我们的温饱问题,大大提升了全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来分析,如何对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提高其利用效率比谁占有资源更重要。

第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从理论上来讲,公有制是实现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但是这要建立在公有资源通过市场机制进行有效配置、高效使用的前提下。如果公有制经济改革不到位,产权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也容易出现一部分人从公有资源中获得了更多的好处,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和不公平。因此,要发挥公有制在促进共同富裕上的作用,要对公权力有更严格的约束,对国有资源如何进入市场要有更专业的管理办法。

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这一组数据已经足以证明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显然,民营企业的发展是大多数人勤劳致富、创新致富的基本途径之一。所谓共同富裕,最通俗的理解就是发展的成果人人有份,就是要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格局,这有赖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就不可能有我国今天的伟大成就和国际地位;没有民营经济的做大做强,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就谈不上共同富裕。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不能用老眼光和旧观念,把国有和民营对立起来。其实二者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国企的混改就反映了这一点。

第四,反垄断不是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实际上,反垄断不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只要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就是反垄断的对象,其目标是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互联网上的一些杂音实际上是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缺乏基本的认识。

反垄断、共同富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者在逻辑上是一致的,反垄断是要促进公平竞争,共同富裕是要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努力、人人共享”的格局,而公有制经济和民营经济都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其核心都是要维护“人人参与”。

第五,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是我们一贯的主张。民营企业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来源,只有创新才能提升竞争力。无论是从全球发展趋势,还是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打压的背景看,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都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