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数字经济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引导市场走向公平竞争
发布:2021-09-15    来源:经济学家圈    阅读:1424次   
近年来,为了快速占领市场,互联网企业以各种手段抢流量,通过价格补贴为实质的“烧钱”做法来追求赢者通吃的做法屡见不鲜。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对此表示,平台企业应该有道德底线,而资本与投行应该选择做“正确的事”。

"各类风险投资基金,包括天使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帮助了新兴企业起步、成长;但同时也有可能助长了不正当竞争行为。"周小川在9月10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数字经济课题研讨会"上表示。

周小川表示,数字经济向关于垄断问题的经济学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经济学看来, 垄断的来源和动机—是规模经济效应,即大规模量产会大幅降低单位成本,但只适用于如石油化工、集成电路等部分行业;二是范围经济,即同时生产多种产品生产费用低于生产每种产品成本总和,但实际中也有很多盲目多元化造成公司破产的例子。

而进入数字经济后,对于垄断更常见的说法是"赢者通吃", 具体表现为以市场份额为主要衡量的竞争策略。周小川称,这个现象造成哪怕做成行业第二、第三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因为你的竞争对手如果不被吃掉,你就会被吃掉。"而这跟传统行业不同,传统行业中大企业可以占很大的市场份额,但也仍然有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各自有相应的客户群体。

周小川认为,数字经济中,其实只有个别领域具有"赢者通吃"的特点,例如社交网络,另外搜索引擎也有部分"赢者通吃"的特性,但大部分领域其实并没有"赢者通吃"的特性。但由于这个竞争策略已经形成了一种惯性,因此相应的投行和VC、PE也会认为,如果一个企业能做到赢者通吃,才是好的投资标的。"这些合在一起,形成一系列商业战略的新思路。"

因此,在以流量为主要根据的竞争格局中,几平每家企业都有动力用各种手段成为最大的赢家,其中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就是"烧钱"来进行价格补贴。"烧"的钱,一方面来自集团内部的利润转移,但更多的来自投资者,即各类投行和风险投资基金。

资本的助攻,对形成疯狂追逐流量的畸形竞争生态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周小川称,QE条件下市场流动性充裕,而投资者任由所投企业大笔"烧钱",以大量的价格补贴、扭曲的成本参与竞争,造成了颇为巨大的社会浪费,比如共享单车;包括任意刷流量、买流量,甚至走向不当游说,也助长了不正当竞争行为。"我们要注重研究不当竞争或者垄断的来源和动机,在新形势下的理论基础,和导致目前在行为实践和政策上的挑战。"

周小川认为,如果将"以真实成本参与竞争"的原则引入目前的政策体系, 可能对整个竞争格局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变,例如可能会拖长竞争格局形成的时间——"赢者通吃"的格局可能只需要一两年形成,而真实成本下的竞争格局可能需要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周小川也指出,在引导市场走向公平竞争方面,目前各方面做得都还不够。从经济学家、政策制定者、平台公司到资本,还有很多需要研究与改进的地方,"平台应该有道德底线,而投行和资本不应该盲目扩张,鼓励不当兼并,而应该尽力做正确的事","只有保证了公平竞争,我们的资源配置效率才会更高,整个社会发展的福利才会更大、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