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楼继伟:目前缺乏足够废钢,全面推广短流程制钢是不现实的
发布:2021-09-22    来源:搜狐网    阅读:1693次   

风头正劲的ESG理念正在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抓手。8月26日,在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上,60余位中外政、商、学界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议题展开了线上研讨。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会上指出,“双碳”目标会带来百万亿级的投资机会,但也会使现存的产业链高度承压,引发结构性通胀风险,对其难度要进行充分的估计。

以钢材、水泥为例,他指出,我国仍处于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对钢材等、建材仍然有大量的需求,对长流程的制钢要有适度的控制,并加强降排的改造, 但我国的累计用钢远远没有到拐点,缺乏足够的废钢。

“拐点还有多少?累计用钢达到人均70吨,我们远没到。所以,没那么多废钢,全面推广短流程制钢是不现实的。”他说, “长流程制钢,一吨钢产生1.8吨二氧化碳,如果以欧盟的碳交易价格50多欧元来计算,这一吨钢要增加七八百块钱,你想想它会带来多大的结构性通胀的推动力?”

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但楼继伟强调,各国仍然应该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我们要警惕发达国家借此议题,利用碳关税、碳额度定价,实现贸易保护。”他指出,目前,中国碳市场的价格仅有欧盟的八分之一,如果碳价增长过快,将严重打击我国的产业链。

楼继伟还表示了国家取消钢材出口退税的支持。他指出,这不仅有利于减排、减碳,防止碳转移,而且还可以对冲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未来,中国可以在这方面继续扩大范围,防止某些国家利用碳关税、碳额度定价对中国实行贸易打击。

他指出,共同但有区别,既然是“共同”,就要想办法同国际接轨,虽然我们不能够一下子达到欧盟的碳交易价格的水平,但是我们是逐步往上靠拢,而且各种国际机制要主动参与,大家追求共同并有区别的责任。

对于中国不久前正式上线的全国统一碳市场,他指出,目前参与交易的企业还太少,要争取大多数企业都能进入,让碳定价真正有意义。对于进入碳市场困难的小企业,可以通过采取碳补贴工具来鼓励它们减排的积极性,比如,中国如果实行了碳关税,可以用这部分收入补贴减排的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