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许善达:只有提高所生产产品提供服务的信息技术含量,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资源
发布:2021-10-20    来源:新浪财经    阅读:1606次   

      2021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于10月14日至16日在贵阳举办,主题为“数智为贵 产业助力”。联办财经院专家、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许善达出席分论坛“趋势论坛:数智为贵 产业助力”并发表演讲。

  许善达认为现在已经到了信息资本领先金融资本和工业资本的阶段。这个阶段的变化会对社会财富的增长和社会财富的分配产生巨大的冲击。现在所有的行业,都要在信息技术上要看到发展方向。只有提高所生产产品提供服务的信息技术含量,才能在未来的市场里面是能够站住脚,而且能够获得更大的市场资源。

  现在国家提出高质量发展,企业要加大经济的科技含量,这个高质量包含了各种内容,科技含量也包含了各方的科技内容,生产产品这个材料怎么改进,生产技术怎么改进等等,这里面有很多科技含量,但是信息技术是诸多含量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应该是领衔的技术。

  他表示,我国技术进步、技术发展的路径,从工业技术到金融到信息,工业资本、金融资本到信息资本。这个趋势现在已经开始,而且可能会持续一个相当的历史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现在所谓高质量发展,所谓供给侧改革等等很多国家提出的方针,核心就是增加经济的科技含量。在增加科技含量里有工业技术科技的含量,有金融的科技含量,还有信息的科技含量。而信息的科技含量它的重要性,它的影响会大于金融的科技含量,也更大于工业的科技含量。并不是说没有工业的科技,也不是说没有金融的科技,但是信息技术、信息资本的发展会占据最主要的市场地位。未来若干年之内,在中国的市场上会有一场很大的浪潮出现。市场就是优胜劣汰有一些企业脱颖而出,有一些可能会被淘汰。在增加企业科技含量的同时,要考虑增加哪些工业的科技,增加哪些金融的科技,增加哪些信息的科技含量。这样的话,才能够在未来若干年内会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