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李扬:“拉闸限电”与片面执行绿色发展有关,“双碳”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为代价
作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方宁、任怡    发布:2021-11-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1722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德尚玉 实习生方宁、任怡北京报道近日,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在进行“双碳”改革过程中,应当平衡好经济增长和低碳发展的关系。实现“双碳”目标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代价。

李扬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的宏观形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讨论绿色发展时需要考虑四大背景,分别是经济增速下降、人口结构恶化、城市化速度下降、人口流动规模下降。在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情况下,如何推动新战略的发展成为了值得关注的问题。在李扬看来,前不久的“拉闸限电”,就与片面执行绿色发展有关。李扬强调,当前宏观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有一些变化已经不可逆,有一些变化非常强,今后推进长三角的绿色发展,“绝不能忽视这些潜质”。

李扬认为,“双碳”战略的推进会产生不对称影响,不同的产业会有不同的发展前景,有的需要进行刺激、鼓励,而有的需要被改造,有的则会逐渐没落。而这部分产业都将在“双碳”战略下,产生生产方式或应用范围上的变化,甚至有的产业会经历颠覆性变革。因此,具体来看,在长三角地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时,要明确受损产业和受益产业,找到该部分产业对应的调整方向。他将受影响的产业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在“双碳”战略和绿色发展中获得利好,准备迎接产业性变革的产业,比如电力系统、光伏电动车、储能氢能源产业链、可降解塑料等。

第二类是在发展中收获利好,但其生产方式和应用范围会发生变化的产业,主要是新能源电力运营、核电、装配式建筑、电网建设、节能环保、5G应用端等受益于碳中和趋势下政策刺激的细分领域。

第三类则是将面临利空,发生颠覆性变革的产业,主要是传统石化能源相关的行业,包括煤炭、火电、石油、天然气等。李扬表示,这类产业长期来看都需要寻找转型的机会,在处理面临利空与颠覆性变革的产业时,一定要保持平滑的过渡,谨防消极影响。

第四类是面临利空且生产方式或应用范围发生变化的产业,如水泥、石油化工、煤化工、交通运输等,这部分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在于生产方式变革和技术创新带来突破。

对于“双碳”政策下逐步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这一过程,李扬认为,“ ‘双碳’和绿色发展最终会大大增进人类的福祉,但是在转变由此达彼的过程中会有一系列问题。一些产业会萎缩,萎缩过程中就有就业要被排挤出来,与之相关的一些贷款、债券就有可能违约,可能会成为不良资产。”

对此李扬强调,对于长三角的发展,特别对长三角金融的绿色发展,务必要在大目标下稳妥的推进、平缓的展开。在该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诸如员工转岗、新型失业、金融资产和存量财富由优良变不良等问题。李扬指出,碳达峰、碳中和不能以牺牲经济增长速度、国民财富积累和人民生活水平为代价,而要在实现碳减排约束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