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周小川:财税问题必须提到国际日程上,各国分配机制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发布:2021-12-07    来源:经济学家圈    阅读:1787次   
财税问题必须提到国际日程上

“从过去的角度来看,财税问题都是各国国内的问题,很少在国际上能够深入研究讨论,并达成共同行动。但是随着全球化,特别是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个问题必须抬到国际日程上。” 对于全球税收政策的新情况,周小川如是说道。
2021年7月,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意大利就建立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协议。这一改革将重塑已经运行近百年的现行国际税收规则,将对跨国企业全球布局和投资运营产生巨大影响。
10月8日,经合组织(OECD)宣布,136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已同意进行国际税收制度改革,将从2023年起向大型跨国企业征收至少15%的企业税。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在10月中旬的会议中对全球企业税改表示支持。
周小川认为,达成协议只是一个开始,要真正能够落实还是任重道远,需要很多研究、讨论,还要做很多协调,才能够落实。“企业利润率超过10%就应该和市场进行分享,10%的利润指什么利润,是否能够严格地进行计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有一部分税收收入应该分享给所谓消费国或市场国的话,最后议定的杠杆是25%,25%的企业所得税去进行分享。
周小川坦言,税收还是需要理论分析,理论依据如果不够充分,道理就不容易说清楚,协调起来就困难,讨价还价就会有很多。
在周小川看来,纳税和征税依然是一种博弈。新定的内容还没有经过博弈,也没有经过博弈的模拟,要模拟这个博弈究竟是什么样的。所以不能轻易地低估在纳税方面相关方的避税能力,“观察了这么多年,全球跨国公司、各种各样公司,还有一些‘避税天堂国家’的政府,都非常聪明,也都想了很多办法。
“缺少很多国际共同的内容,前些年大家都在说国际会计准则应该慢慢收拢,不同内容合而为一,但目前也还没有做到。在衡量企业利润以及许多财务指标方面都是依靠会计准则和审计,是否能够有一致的理解,同时有可信的国际审计,目前也都存在不少问题。”周小川强调。
周小川认为,此协议的生成,不能忽略其中的重要背景。“数字经济是背景之一,其实更主要的背景还是因为一些主要发达国家财政收入不足,支出正在加大,这是全球危机使得支出加大。一方面是这次全球新冠疫情使得支出加大,许多国家财政捉襟见肘,因此也都急于要把财政收入搞上去。虽然说口头上多数都是讲公平竞争,税收公平,实际上税收不足,赤字问题,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周小川分析指出,在全球性危机面前,G20研究了两个方向,一方面是想办法把税收巩固上去,这样能够覆盖克服金融危机的需要;另一方面大型金融机构不能大而不能倒,所以必须增强自己的资本,搞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系统重要性银行。“回顾历史来讲,究竟税收率应该高一点、低一点,税基应该宽一点还是窄一点,它也像钟摆一样,会向左摆,到一定程度向右摆,然后再走回来。”周小川说。
周小川认为OECD本身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OECD还是比较擅长财税,真正在财税方面,OECD还是做了很多研究,应该说没有全球性的财税协调机构,OECD在这方面起了作用。
不过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形成对跨国公司的打击。“在一系列动作之后,跨国公司的声音变弱了。
“这次对最低所得税率的竞争做了终结,定了15%的最低企业所得税税率,一方面有促进公平竞争的效果,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可能存在副作用,”周小川强调OECD应该站位更高一点,不仅应该考虑财税问题,考虑发达国家国内预算平衡的问题,乃至考虑救助危机和救助疫情的需要,同时还应该考虑和其他重要经济现象的关系,特别是和全球化的关系。
对于跨国公司,周小川认为,总体而言跨国公司也是全球化的重要基石,如果没有这么多跨国公司,也不会有今天的全球化。
“当然跨国公司也会有在税收方面做很多文章,避了不少税,也造成了一些扭曲,一方面应该予以纠正;但是也要防止保护主义情绪,纯粹的民族主义情绪利用这点,在做这些政策讨论的时候实际上向保护主义倾斜、向民族主义倾斜。
如何加强研究来改善全球性的税收?周小川总结了OECD的几个合理方面:“首先,要在经济活动发生地来征税,也就是说尽可能要在经济活动发生地来设置子公司作为独立纳税人。
再者,要研究广义的广告收入,究竟它的收益方式是什么。“这个是数字经济带来的非常明显的变化,也是大家所说的所得税分享内容里面很多是广告收入,这个还需要做很多研究。
此外,周小川强调,税收在各国之间的分配将来会是老大难问题,因为各国都会为自己的利益力争。探索怎样的一个分配机制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如果强调全球公平竞争,不管是从贸易投资,还是从税收,还是从很多方面来讲都是重要的,但是不要想象说税收方面鼓励公平了,事情都解决了,其实更重要的方面是不同国家、跨国公司、数字平台公司如何争抢市场份额,在价格竞争上采取了各种不同的手段,这些必须要解决好。”周小川补充道。
全球携手务实推进发展合作是正确道路
现场,周小川列举了当前全球面临的诸多挑战。他认为,全球携手务实推进发展合作,是世界跨越和平、气候、贫富差距、性别、数字以及代际六大鸿沟,应对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挑战的正确道路。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化,对各国的经济、社会和生活的影响巨大。受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受阻,国际能源、食品和资产价格高企,通胀压力上升,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着不确定性。2021年也是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频发的一年,再一次给人类社会敲响了气候变化的警钟。
他认为,当前,弥合疫苗接种的鸿沟,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品,尽快提升疫苗全球可得性和接种率,是最迫在眉睫的全球性的挑战。其次,如何保持全球供应链畅通和有韧性,保证超常规的经济刺激政策平稳退出,保护全球经济迈向持续稳定复苏,正在考验着全球,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和经济政策的制定者。
同时,在全球共同应对的任务清单上,还有诸多项目需要持续加倍努力。周小川说,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风险、减少生物多样性的损失上,需要全球共同携手,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及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在数字转型上,需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数字转型,加强数字治理,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维护消费者福利和公共利益。在对外交往上,需要坚持开放合作,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建立适应新时代的多边贸易规则体系,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和投资自由化。
“此外,我们还要坚持金融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加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周小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