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黄益平:目前最担心中小微企业,宏观政策有进一步加大力度的空间
发布:2022-06-14    来源:澎湃新闻    阅读:1252次   


未名湖数字金融研究 2022-06-13 14:02 发表于北京

6月8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召开了第61期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回答了澎湃新闻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看待全球通胀高企对我国带来的输入性压力的问题。
黄益平表示,当前外部的通胀压力非常高,尤其是俄乌冲突以后全球通胀进一步提升。对我们来说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压力,今年4月份CPI已经比前几个月上涨了很多,到了2.1%,说明实际上我国的通胀也在抬头。
另一方面,过去一年多以来,我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高企,投入品价格非常高,但消费品价格一直相对疲软,这个格局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从消费品供求来说,供给相对比较稳定,需求非常疲软。从供求关系来看,压力确实在上升,但不是特别大。然而,这种情况下对经济复苏仍然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尤其是对处在制造业中下游的中小企业,他们的投入品变得越来越贵,但是生产品价格上不去,造成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明显挤压,不利于他们的经济复苏。
黄益平表示,通胀是需要关注的,但是从目前来看还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现在最大的担心是中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加上还本付息的压力在大幅度上升。”
谈及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建议,黄益平认为,我国宏观政策还有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的空间,可以考虑一些对企业和居民的直接纾困政策。
黄益平表示,2022年以来出现了一些新的影响因素,包括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和疫情。俄乌冲突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一些短期影响,同时对大宗商品市场、农产品市场造成了中长期影响,大宗商品、农产品价格开始抬升,可能导致各国通胀进一步抬头,经济活动减弱。
美联储自今年3月开始加息,后续加息步伐可能还会进一步加速。美联储加息可能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实体经济造成一定的压力,当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时,国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会减少,可能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资本外流、货币贬值、资产价格下降。这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挑战,尤其是中国现在需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稳定,客观上美联储加息给我国的政策空间带来了一定的限制。
谈及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内外部因素变化,黄益平提出,首先要尽快把疫情控制住,尽可能减少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其次,宏观政策还有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的空间。近期政策已经传递出“稳增长”的信号,但市场的信心似乎依然不够,可以考虑采取一个力度较大的政策或项目,无论是财政还是货币政策,或许对于提振市场的信心会有帮助。
他表示,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已经开始调整,核心是要平衡长期和短期的政策效果,短期内要保障平稳的过渡。例如平台经济相关的政策定位已经转向日常性监管和支持创新,如果能有一些更加具体的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措施,将会对行业信心的提振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另外,可以考虑一些对企业和居民的直接纾困政策,这对稳定经济局面和支持未来的经济复苏可能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頔   图片编辑:沈轲  校对:张亮亮)
(文章转自:澎湃新闻)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讲席教授、副院长、北大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宏观经济与金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