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2022年5月份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若干研判(2022年6月)
作者:《经济研究》智库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发布:2022-07-01    阅读:3621次   


社科院经济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2022-06-30 16:53 发表于北京



《经济研究》智库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

  今年4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我国多项经济指标大幅走弱;5月份,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逐步好转,多项救助措施加快推出并陆续落地,我国经济在低位企稳回升。当前,因能源和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波动,叠加一些国家全面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带来部分服务价格上涨,美欧等国通胀再次上行,迫使这些国家或地区央行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并做出更加强硬的对抗通胀表态,这提升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但如果供给面冲击能够逐步得以缓和,那么部分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紧缩会逐步发挥作用,从而降低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滞胀风险。进入6月,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更多稳定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国经济有望较快回暖。目前,应抓住我国疫情相对稳定的转机,推动经济尽可能快速增长,为较好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一、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


 

 (一)我国多项经济指标在低位企稳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基建投资发挥了稳投资的重要作用。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增幅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比前两年同期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各主要分项看,1-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6%,增幅较前值下降1.6个百分点,比前两年同比平均增速高9.3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4.0%,增幅较前值低1.3个百分点,比前两年同期平均增速低12.6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7%,增幅较前值提高0.2个百分点,比前两年同期平均增速高4.3个百分点。


  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环比增长0.72%,增速由负转正,较上月提高1.5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6%,较上月提高2.8个百分点。在固定资产投资各主要分项中,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1%,增幅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7.8%,降幅较上月收窄2.3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2%,超过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2.6个百分点,增幅较上月提高4.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01090155.jpg

  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方面:一是在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政府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撑基建投资稳增长。今年前四个月我国专项债发行进度超过45%,5月份又实现了全年额度的17.3%,专项债前置发行程度逐渐超过2020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二是制造业投资在上月受疫情影响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后,本月增速出现一些回升,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仍是主要拉动项。1-5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累计投资同比增长24.9%,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出14.3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超4成,较上年同期提高1.9百分点。三是虽然多地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房贷利率也出现下调,但房产购买决策和选购需要一段时间,居民仍存在观望情绪,房地产销售回暖程度有限,向房地产投资的传导仍需要时间。5月份,商品房消费面积同比下降31.8%,降幅比上月收窄7.2个百分点;房地产新开施工面积同比下降41.8%,较上月仅收窄了2.3个百分点。


  部分基本生活类商品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可选消费跌幅有所收窄。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5%,降幅比1-4月份扩大1.3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中,5月份,因疫情影响较上月有所缓解,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1%,降幅较4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商品零售同比下降5.0%,降幅较4月份收窄4.7个百分点,其中汽车销售同比下降16.0%,降幅比4月份收窄15.6个百分点;除汽车以外的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9%,降幅比4月份收窄2.8个百分点。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受疫情影响,生活必须品消费仍维持一定增速,非生活必须品销售额下降幅度收窄。在统计的除汽车以外的14类限上单位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2.3%、7.7%、10.8%,石油及制品类受价格上涨影响,销售额同比增长8.3%,烟酒类销售额同比增长3.8%,其余品类中除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降幅有所扩大外,其他降幅均有所收窄。受疫情影响居民出行明显受限,服务消费复苏受到抑制。5月份,虽然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客运量比上月有所增加,但由于北京、天津和郑州地铁客运量较上月出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全国10个超大型城市和中心城市的地铁客运量环比下降了8.4%,同比下降高达45.1%。

微信图片_20220701090211.jpg

  5月份,消费出现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主要有以下原因和特征:一是部分受疫情影响地区推动复工复产,增加了汽车等消费品的供应,促进了相关消费的增长。5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虽下降7.0%,但降幅较上月收窄24.8个百分点,带动了汽车销售降幅收窄。二是疫情对物流和快递业的影响较上月减弱,线上消费增速较快恢复。三是由于北京等受疫情影响地区的餐厅堂食仍未恢复,餐饮收入下降幅度收窄并不明显。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降幅较上月仅收窄1.6个百分点。四是失业率处于高位和部分居民收入提升不确定性增加,也制约了消费增长。


  外贸出口增速较快反弹、进口同比增速小幅回升,顺差仍维持在较高水平。1-5月份,我国实现外贸出口140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增幅较前值提高1.0个百分点;我国外贸进口11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6.6%,增幅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904.6以美元,较前值扩大787.5亿美元。5月份,我国实现外贸出口30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增幅较上月提高13.0个百分点;我国外贸进口2294.9亿美元,同比增长4.1%,增幅较上月扩大4.2个百分点;我国实现贸易顺差787.5亿美元,较上月扩大276.2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20701090221.jpg

  5月份,我国出口增速较快反弹、进口同比增长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疫情对我国产业链的影响减弱,供应链受阻有所缓解、一些港口恢复运行,叠加4月份积压的部分出口订单延迟到本月,推动了我国外贸出口同比增速短期内较快反弹。5月份,我国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1.1%,增速由负转正,较上月提高13.0个百分点。上海港口货物出港量5月份同比下降13.6%,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17.7个百分点。二是出口同比增速快速反弹也受到前两年同期出口基数偏低的影响。2020-2021年5月,我国出口两年复合平均增速为11.1%,较4月低了5.7个百分点。三是价格上涨对进出口金额的上涨都发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以进口为例,5月份我国进口粮食、大豆、原油、天然气的数量同比分别增长0.2%、0.7%、11.9%、-10.6%,而进口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6.9%、27.0%、77.3%、48.9%。四是疫情防控需要和内需仍然较弱限制了进口增速的恢复程度。  


  工业生产同比由负转正,服务业生产同比降幅收窄。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增幅较前值下降0.7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比上月提高3.6个百分点(-2.9%至0.7%)。在工业生产的三大门类中,5月份,在保供稳价的推动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大幅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受境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和出口增速反弹影响,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增速由负转正,比上月提高4.7个百分点(-4.6%至0.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2%,增幅继续回落,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5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正增长,比上月增加7个;33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     


  5月份,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5.1%,但因疫情影响程度有所减弱,降幅较上月收窄1.0个百分点(-6.1%至-5.1%)。5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1%,连续三个月处在荣枯线以下,但比上月提高7.1个百分点;在被调查的21个行业中,除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以外,其他19个服务行业均位于收缩区间。疫情对接触性服务业的直接影响继续显现,零售业、住宿业、餐饮业、文体娱乐、交通运输及旅游相关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2个月保持在较低水平。


  (二)城镇调查失业率小幅下降,但结构性失业问题进一步凸显


  5月份,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虽然,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状况总体好转,但结构性失业问题进一步凸显。我国城镇青年调查失业率自2021年10月以来持续上升,2022年5月份,全国16-24岁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为18.4%,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较去年10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为2018年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高校毕业季即将到来,我国16-24岁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有可能继续上升。受疫情影响,部分服务业复苏受阻,使得人员相对密集和服务业发展较好的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2022年5月份,我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9%,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较去年10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这也是2018年我国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以来的最高水平。1-5月份,我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8.1%,较去年同期进度放慢4.1个百分点。


  (三)PPI回落放缓、CPI涨幅持平,调整后PPI-CPI剪刀差扩大


  5月份,我国PPI环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受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较前期高点有所回落以及国内煤炭保供稳价等政策影响,我国PPI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在食品类、衣着类生活资料价格涨幅扩大的情况下,我国PPI生活资料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影响PPI环比涨幅的各主要分项看,随着各地多措并举保障煤炭供应,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上月的上涨2.5%转为下降1.1%;在有色金属价格有所回落的情况下,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价格上涨0.4%,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受国内投资增幅放缓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3%。5月份,PPI同比上涨6.4%,由于去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同比读数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剔除翘尾因素,今年新涨价因素贡献约2.3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5月份,随着物流受阻状况较上月有所好转,叠加季节性因素,我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2%。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环比与上月持平,上月为上涨0.1%,基本符合往年季节性规律。在影响CPI环比涨幅的各主要分项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9%转为下降1.3%;其中,因季节性因素和物流逐步畅通影响,鲜菜价格下跌15.0%,跌幅较上月扩大11.5个百分点,鲜果、蛋类价格分别上涨1.5%、1.4%,涨幅较上月分别收窄3.7个百分点、4.9个百分点,猪肉因产能缓慢调整和中央收储的短期影响,价格上涨5.2%,涨幅较上月扩大3.7个百分点。4月份,CPI同比上涨2.1%,与上月持平,剔除翘尾因素,今年新涨价因素贡献了约1.3个百分点,较上月减少0.1百分点。


  如果以2021年1月份的价格为基数,计算去年初至今年5月份的PPI和CPI上涨情况,以消除翘尾因素对今年PPI和CPI同比读数的影响,可以发现2022年5月,我国PPI相对于2021年1月已上涨11.5%,而PPI同比读数高达13.5%的2020年10月份PPI较2021年1月上涨10.5%;而2022年5月CPI相对于2021年1月仅上涨1.6%。因此,虽然2022年5月PPI同比读数较2021年10月的高点已下降7.1个百分点,但以去年初的价格为基数,PPI与CPI间的剪刀差仍高达9.9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20701090233.jpg

二、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及对我国的影响


  

  因能源和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波动,叠加一些国家全面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带来的部分服务价格上涨,美欧等国的通胀再次上行,迫使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央行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并做出更加强硬的对抗通胀表态,这提升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在受能源和粮食价格仍在高位波动影响,5月份,美国CPI能源项环比上涨3.9%,涨幅虽较3月份11.0%的水平明显下降,但较4月份回升6.6个百分点(-2.7%至3.9%);美国CPI食品项环比上涨1.2%,涨幅较4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受全面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影响,5月份,美国CPI中机票价格环比上涨12.6%,连续三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酒店价格环比上涨1.0%。在能源、粮食和部分服务价格环比上涨的带动下,5月份,美国CPI环比上涨1.0%,虽低于3月份环比1.2%的水平,但大幅高于美联储实现年通货膨胀率2%目标所要求的月度环比上涨0.2%左右的水平;由于环比的高增,虽然去年基数有所抬升,5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高达8.6%,创出了1982年以来的新高,比3月份的年内次高点增加0.1个百分点。5月份,欧盟27国调和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8.8%,再创1997年开始公布调和CPI以来的新高。面对多年未有的通胀形势,部分发达国家不得不加快货币政策收紧步伐并做出更加强硬的表态。美联储在6月份继续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50%-1.7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11月以来单次最大幅度的加息,未来数月可能还会开启缩表进程。市场普遍认为在今年接下来的几次议息会议,美联储会持续加息,从而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至3.5%-4.0%左右。欧央行也被迫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宣布7月加息0.25个基点并按计划在7月初结束债券购买,还提出9月有可能继续加息0.5个基点。


  如果供给面的冲击能够逐步得以缓和,那么部分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紧缩会发挥越来越明显的效果。目前市场的反应和预期有利于通胀目标更快达成,从而使一些发达国家央行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不必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就可以取得预期效果,这降低了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滞胀风险。实际上,今年以来发达国家通胀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完全可能渐次回落,但受2月末的乌克兰危机和4月份疫情对中国产业链的冲击,欧美国家的通胀形势再次恶化。这些冲击均来自供给面且存在一定的随机因素,但同时部分发达国家的劳动力市场也出现用工紧张的局面,这反映了需求增长也是推动物价上升的重要因素。2022年3月份以来,美国失业率始终维持在3.6%的低位,劳动参与率也维持在不错的水平。在今年一季度的报告中,我们曾提到虽然美国一季度的GDP环比增长折年率为-1.4%,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是否会延缓货币政策调整步伐的讨论,但鉴于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局面,如果此时放缓货币政策调整步伐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工资-通胀螺旋,使通胀成为在较长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因此美联储不会放缓货币政策调整步伐。从实际情况下,美联储确实在5月份继续上调了联邦基金利率50个基点。这些货币紧缩政策对抑制需求有一定作用,但难以对抗来自供给面的冲击,因此通胀会继续上行。在通胀继续上行的情况下,市场开始担忧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加快收紧,可能引发的全球经济滞胀局面。这种风险确实存在,然而诸如乌克兰危机、疫情扰动这类外生冲击毕竟包含较大的随机因素,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常态。如果供给面的冲击能够逐渐得到缓和,货币政策紧缩以及由此带来的预期变化将会对抑制通胀发挥越来越明显的效果。同时,在部分发达国家央行做出对抗通胀更为强硬的表态后,目前来看市场的反应和预期已有利于通胀目标更快达成,从而使一些发达国家央行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不必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就可以取得预期效果。从一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走势来看,原油和有色金属价格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回落之势,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全球经济所面临的滞胀风险。

三、下一步我国经济运行可能的基本态势和简短政策探讨


  

  (一)我国经济有可能较快回暖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前期我国受疫情影响地区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同时我国一揽子稳定经济大盘的政策措施陆续推出并落地见效,推动经济持续回暖。从高频数据来看,近期多项经济指标较快回升。6月中旬,我国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9.5%,创2021年2月下旬以来的新高。随着汽车生产的恢复和减半征收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的推出,6月前两旬,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和批发量分别较上月同期增长43%、52%。在北京、上海等地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后,6月前两旬,全国10个超大型城市和中心城市的地铁累计客运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2.3%,较5月同期增加了31.2%。在各地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房贷利率下降的推动下,6月前两旬,全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4%,较5月同期上升66.5%。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和多项稳定经济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国经济有望在6月份实现较快回暖。 


  (二)总体失业率可能继续趋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多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可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6月份,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幅度有可能超过上月。在总体失业率下降的情况下,我国结构性失业问题可能会持续存在。5月份,全国16-24岁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为18.4%,为2018年公布城镇调查失业率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6、7月份高校毕业季的到来,我国16-24岁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有可能继续上升。但在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大城市复工复产加快的情况下,我国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则有可能在6月份下降,从而逆转去年10月以来我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逐级上行的局面。


  (三)PPI同比可能继续下行、CPI将阶段性上行


  在部分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紧缩以及预期变化的情况下,近期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呈现回落之势;同时我国煤炭保供稳价的政策力度不减,煤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考虑到6月份我国部分受疫情影响地区复工复产加快等因素,6月份我国PPI环比可能下行。同时,相对于5月份来说,6月份PPI翘尾因素的贡献将下降0.3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上月低1.4个百分点,因此考虑翘尾因素,PPI同比读数可能回落到6.0%以下。从近期国内农产品期现货市场价格走势来看,受季节等因素影响,鲜菜价格止跌回稳,鲜果价格较上月小幅下降;猪肉价格则继续较快上行。非食品价格中,工业品价格上涨向下游工业消费品缓慢传导仍会持续;疫情影响消退背景下,服务类价格上涨空间扩大。在考虑翘尾因素的情况下,5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左右。


  (四)要抓住疫情相对稳定的转机,推动经济尽可能快速增长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年初政府制定了颇具雄心的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目前来看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影响,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状况可能不太理想。近一个月来,我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稳趋好,这为推动经济较快恢复和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特别是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旅游、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深的服务业可能面临难得的复苏和增长机会。因此,当前应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下,抓住我国疫情相对稳定的转机,加快已推出的各项稳增长措施加快落地见效,针对一些前期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服务行业人流量有可能较快增长的状况,应加快推出新的增量帮扶政策。努力使三季度经济实现尽可能快速的增长,为较好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课题负责人:黄群慧

  执行负责人:杨耀武

  课题组成员:刘洪愧、李天健、孙小雨、贺 颖、周慧珺

  本报告执笔:杨耀武

(编辑:刘益建、张佶烨;审校:张佶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