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刘元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中国经济,有哪些新提法、新举措?
发布:2022-08-03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    阅读:1448次   


新闻联播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CMF 2022-08-02 17:00 发表于北京



刘元春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合创始人

本文转载自7月30日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新闻1+1:中国经济下半年工作有哪些新举措?


刘元春:我国7月份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与4月份相比有了根本性变化。这种变化决定我国下一阶段目标是要“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从4月份“力争完成全年预期目标”,转为“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这是根据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的调整,力争保证经济良性运行。



关于如何推进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一些很重要的新举措,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一、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把这项工作放到很重要的位置。


二、强调了扩大内需,财政货币方面新的着眼点,尤其是专项债的用好和用足。


三、从五大方面细化安全底线,尤其强调住房和村镇银行风险问题。


四、不仅要求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而且要进一步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这是新的提法。


五、从前期的调整预期,到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这也是新的提法和举措。


新闻1+1:如何理解“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


刘元春:稳经济要有保、有压、有区别。在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要求调动积极性,压实地方责任。一些经济大省的经济弹性和韧性,政策实施的财政基础较好,很大程度上能够完成预期经济发展目标。因此,对这样的省份,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符合经济发展实际情况。



新闻1+1:如何看待“保交楼、稳民生”?


刘元春:今年出现一些新的风险问题,烂尾、断供现象会形成社会问题,这是当前的底线和红线,必须予以高度关注。


此外,村镇银行的风险,关系到广大小储户的利益。如何保证他们的利益不受损,国家必须出台政策,这也是稳定社会、稳定预期很重要的举措。



新闻1+1:“绿灯”投资案例或涉及哪些领域?


刘元春:这次会议提出,“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这是中央对于依法规范资本一系列举措中的必然措施。“绿灯”投资案例可能涉及的重点领域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可能主要集中在产业升级方面;


另一方面可能涉及鼓励平台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例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操作系统等领域。



新闻1+1:如何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刘元春:首先要进行政策上的“松绑”和制度上的进一步改革,关键在于为国企、民企、外企和各类资本形成一个新型激励约束体系。


此外,包括经济复苏一揽子方案在内的各项经济举措,要注重各种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使他们对未来预期有所转变。一个是未来有收益,第二是收益靠得住,这两方面都要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