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示范超大城市转型发展 探索新发展理念践行新路
作者:胡鞍钢、付海东、杨竺松    发布:2022-09-30    阅读:3524次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2022-09-29 16:55 发表于北京

以下文章来源于先锋成都 ,作者《先锋》




Editor's Note

编者按

2022年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的《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受《先锋》杂志邀请,在其3月刊发表《示范超大城市转型发展 探索新发展理念践行新路》,现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文丨胡鞍钢 付海东 杨竺松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付海东: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部高级总监;杨竺松: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转载自 | 高质量发展研究


01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
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

中央关于区域发展战略的设计擘画,是在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创造性探索,反映出对不同区域发展基础与特色的尊重,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的重要路径。比较来看,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具有深厚的创新基因,在开放发展方面具有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和开拓进取的标杆意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重要支撑。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浦东开发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标志,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符合其作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开路先锋和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排头兵的时代方位。浙江作为全国总体发展水平最高、省内区域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良好条件率先迈向共同富裕,也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

成都作为地处西部的超大城市,生态本底良好、发展活力强劲,在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初步成果,具备进一步深化示范的坚实基础和独特优势。成都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山地与四川盆地的接合部,岷江及沱江干流穿越市域,生物资源多样丰富,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覆盖率达40.3%,“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正成为成都的靓丽名片。地区生产总值达1.99万亿元,在国家战略全局的位势能级加快提升。城市空间格局不断优化,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比达33:45:22。依托自然山水建设城市“绿心”、“绿肺”、“绿脉”、“绿环”、“绿轴”,生态价值进一步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荣获首批“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连续13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创新探索“智慧蓉城”建设,2021年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90%“可全程网办”。构建城市安全重大风险防控体系,成为唯一四度蝉联“长安杯”的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

在这样的条件下,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成都的时代课题,是以人民为中心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建设大美中国、造福千秋万代的成都行动。



02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

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总体理念

公园城市作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发展高级形态,是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相互渗透的复合系统。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战略任务,是从全面小康社会迈向共同富裕、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的必然选择,是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兼顾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是实现都市圈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探索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总体方案》的正式发布,既是对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顶层设计的进一步细化,也锚定了面向2035高水平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路线图,至少体现了如下三个方面的重要理念: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体方案》突出的“人民城市”理念本质上是服务于人的现代化,这个“人”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部分的而是整体的,是成都人民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正是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指导下,《总体方案》充分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向往,充分依托成都的绿色生态本底,充分关照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现实需求,充分体现现代化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规律。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果不仅为全体成都人民所共享,其示范效应还将形成对全国乃至世界的正外部性,进一步增强成都的人才吸引力、要素集聚力、城市竞争力。

二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国必须创新适合国情的绿色现代化道路,其本质要求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带头签订《巴黎协定》,到提出建议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目标,再到提出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既是古代中国“天人合一”治理理念的现代传承,也是中国自然国情约束条件下的必然选择。作为中国经济地理国情的缩影,成都市情决定了城市发展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人口资源环境的长期约束,因此,在“两山”理念指引下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自觉选择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道路,就是对这种长期约束的主动回应,体现了对全体成都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照。

三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底线思维。城市安全是城市生命共同体永续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保障。《总体方案》以专门段落强调“增强抵御冲击和安全韧性能力”,从超大型现代城市所面临安全风险的错综复杂特点出发,针对超大城市安全在风险感知、综合评估、协同联动与应急处置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强调通过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来实现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目标,体现了“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传统治理智慧。


天府艺术公园,让艺术美学深入到城市生活肌理,《先锋》记者 江铖 摄


03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

公园城市示范区的路径建议

根据《总体方案》“到2025年,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的两阶段发展目标,成都要着力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着力营造宜业优良环境、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着力健全现代治理体系、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 

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充分挖掘释放生态产品价值,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城市在大自然中有机生长,率先塑造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优美格局。优化空间形态,推动龙泉山东翼加快发展,完善“一山连两翼”空间总体布局。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塑造优美公园城市形态,提升环境质量,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创造公园城市美好生活。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秉持“城市的核心是人”的价值取向,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城乡融合更为深入。厚植城市宜居优势,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提升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数量,优化城乡医疗资源布局,提高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逐步完善“轨道+公交+慢行”的绿色交通体系,提供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打造立体交通体系,形成轨道交通一小时通勤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消费平台功能提升,优化提升重点商圈,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大力促进首店经济等发展。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深度挖掘大熊猫文化、古蜀文明、三国文化等世界级文化资源,扎实办好成都大运会等重大赛事。

积聚公园城市发展动能。加快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统筹的公园城市发展空间。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实施以生态环境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EOD)示范建设,创新以城市品质价值提升平衡建设投入、以消费场景营造平衡管护费用的“双平衡”机制。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力争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加快推进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的调整,促进城市绿色低碳转型。聚焦提升城市创新功能打造创新策源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生物医药、轨道交通装备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建圈强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着力打造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以优质绿色开放空间集聚城市服务功能,沿环城生态公园周边规划建设未来公园社区,引导人口居住地疏解,优化城市功能结构。

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加快建立“智慧安全高效”为目标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智慧蓉城”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社会诉求一键回应、风险防控一体联动。建立健全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快速提升城市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构建城市安全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加快建设韧性城市,提高重要建筑和城市生命线系统等关键设施设防标准等级,推动地上地下一体规划建设管理。创新党委领导、双线融合社会治理机制,不断优化“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创新,构建市—社区两级指标体系,开展社区发展治理动态评估,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中央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体现了对成都示范超大城市转型发展、探索新发展理念践行新路的殷切寄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