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频道 -> 媒体报道
余永定:结构改革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应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经济增长
发布:2022-11-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931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卜羽勤 上海报道



  “增长是硬道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近日指出,在中国结构改革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为基础,至于很多结论性问题,市场比我们聪明,市场会解决的,政府是给市场创造条件,让市场发挥应有作用。从长久来看,现代化的过程中主要有4大动力,工业化、城市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化。这4个动力和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相关,都会对经济增长提供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10月31日,中国发展研究院系列品牌论坛“安泰问政”第48期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国际金融多事之秋与中国的应对”,余永定在论坛上作题为“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挑战与对策”的演讲。


  余永定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压力较大,宏观经济政策方向、力度大体正确,但是经济增长仍然受到了疫情因素制约,也受到了扩张型财政政策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问题的影响。此外,外部经济环境也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效果产生了约束。


  他建议,要通过提高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带动经济增长,同时尽量缓解基础设施投融资结构、专项债使用管理这两个操作层面突出问题对财政扩张政策的影响。


  余永定认为,只要中国经济增长能够实现稳定,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就会改善,人民币就会实现稳定。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目前还面临众多困难,中国实现较高经济增速的基础还在。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协调好各种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坚持实行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中国就能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作者:卜羽勤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