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50人名录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教授、研究员、博导

    1953年4月生于辽宁省鞍山市。获北京钢铁学院工学硕士学位(1985年),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学位(1988年)。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多所世界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作访问教授和客座研究员。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教授是现代中国研究领域学术领军人物之一,也是中国学术界思想活跃、成果显著的经济学家之一,对中国学术界和公共政策决策具有重要影响力。他前瞻性地提出的若干重大发展与改革建议,1990年提出“开发人力资源应是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1998年提出“创造就业作为优先发展目标”;“政府应从追求经济增长转向解决民生”;2000年提出“协调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等,这些重大政策建议先后被中央政府所采纳。
     胡鞍钢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国情研究。2000年,胡教授创办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出版《国情报告》提供及时和高质量的决策知识和信息,参与多项国家重大决策的咨询。
    1991年胡鞍钢被国家教育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学者”。1995年以来,连续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奖励。2000年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特优项目。2001年获第九届(2000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2004年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授予荣誉经济学博士学位。被日本《朝日新闻》(2008年3月30日)誉为“是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进行综合分析的,具有影响力的‘国情研究’专家”。
    到2008年1月已经正式出版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系列中文专著(14部)、合着(15部)、主编(9部)、合编(7部);英文著作(6部),日文著作(4部);自1998年以来,中文社会科学素引(CSSCI)收录文献137篇,被引用次数共计1933篇次(不含自引自),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界居前列。